已經好幾年的年菜,都是閎麻跟閎伯母,兩人各煮幾道菜,在除夕夜家人一起吃團圓飯,閎伯母
的廚藝精湛, 對她來說是輕而易舉,對我來說確是艱難的任務,每年我總是害怕著除夕夜到底
該煮什麼料理來應付而傷腦筋,以前總是到書局買食譜來參考,後來再加上查網路,但總是要查
很多、找很多才找得到自認有信心完成又適合當年菜的料理,今年發現無名這塊園地,對於年菜
菜單早已勝券在握了,一點也不擔心到底要煮什麼了,只是要擔心煮得成不成功的問題,因為
為了新鮮感我幾乎都不會事前先試煮,一定都是等到除夕當天才開始第一次試煮心中的菜單,
而到此時已經不管成不成功都得端上桌應付了,現在就先來看看閎麻今年所煮的年菜有那些?

 第一道是在汪汪的廚房看到的蟹腳扒豆腐,當年菜實在很適合,只是第一次煮很害怕會失敗
 還好一切都進行的很順利,當看到成品時,實在太;高興了,終於有煮成功了,只是素蟹黃感覺
 沒有那麼的成功,還好整體都還算不錯,大隻大隻的蟹腳吸引著每個人的目光,也已經成功了
 一半了。

 按這裡連結汪汪的廚房之蟹腳扒豆腐內有詳細的食譜內容喔~~


 第二道是在trio三重奏看到的香根百合炒牛肉,我們家沒有吃牛肉,所以閎麻把牛肉改成羊肉,
 挑嘴的閎拔說香根跟百合和羊肉很搭,很不錯吃喔~~閎大伯也說吃起來香香的,問我是加了什
 麻香料,我說沒有啊!應該是香菜的香味吧!其實本來炒好時,我自已有先試吃,我自已是覺得
 羊肉不太好吃有買錯的感覺,百合和香根倒是很好吃,還好其他家人覺得不錯吃。
 
 按這裡連結trio三重奏之香根百合炒牛肉內有詳細的食譜內容喔~~


 第三道是在慶媽的小廚房看到的山藥燴炒篇,我挑選的是山藥燴海參,而為了更彰顯年菜的身
 價閎麻把海參改成刺參,這兩種食材的價錢足足差了一倍,這也是閎麻為了掩蓋笨廚藝的一個
 方法,用較好的食材來代替煮差的感覺。其中的山藥原本想用花的模型來切,但是實在太難切
了 ,一切旁邊山藥都散掉了,如果只要挑成功的花型,就會浪費很多其他變型的山藥,最後只
好將變形的山藥修成長方型的勉強使用,以後還是乖乖的照慶媽的切法切就好了。QQ的刺參
和鬆軟山藥吃起來很搭喔~~


這裡連結慶媽的小廚房之山藥燴炒篇





第四道是在快樂廚房雜誌第70期看到的,碧綠迎春,排盤美美的,是吸引我的主因,也是另
一個掩蓋我不會煮的方法,用排盤視覺來取勝,裡面有一食材西生菜,就是之前有詢問過大家
的,當時就是為了這道年菜在做準備,這道菜看似困難其實是四道裡面最簡單的,只要排的好
就成功了,唯一失敗的是西生菜蒸過後的顏色變的很醜黑黑的不太好看,味道是還好,下次如
果有機會再做想改成綠豆芽試試看或許也不錯。
今年這四道菜都算很成功,家人都很捧場的吃光光,閎麻真開心耶~~

碧綠迎春 材    料:花椰菜、杏鮑菇、火腿 、西生菜、香菇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調味料:蠔油、雞粉、糖、太白粉水、熱水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    法:(1)花椰菜切小顆放入滾水中燙熟,備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)將杏鮑菇、火腿片、香菇排入容器中,再放滿西生菜蒸熟後扣盤,將作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法1的花椰菜排盤裝飾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3)將所有調味料拌勻淋在作法2上即可。

以下兩道是婆婆做的過年應景必備的長年菜湯和煎蘿蔔糕




以下六道是廚藝精湛的閎伯母主廚的












滿滿的一桌,一家人團聚在一起,開心的吃,開心的聊,開心的收紅包
而閎麻最開心的是終於完成了這項每年的重責大任。
謝謝無名的格友無私的分享,讓閎麻今年的任務能輕鬆的過關,謝謝妳們喔~~

祝:大家新年快樂、虎年行大運、健康平安喔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閎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